青春有梦,书香为径——一个妈妈的在职学习之路

发稿时间:2017-05-19 浏览量:2033

时光荏苒,转眼间,从第一次坐在人大教室里学习到现在,已经整整5年的时间了。我们亲爱的班主任李丹老师要跟我约稿的一瞬间,仿佛时光倒流,我又穿越回到了2012年夏天的人大开学典礼。人大礼堂里,人头攒动,耳边,响起了师哥师姐们热情洋溢的心得分享。那时那刻我在想,什么时候能像师哥师姐们那样通过所有的考试、拿到学位呢,似乎很漫长,遥不可及~  这一刻,回过神儿来,不禁感慨万千。

从2012年夏天入学,到一次性完成国考、题库考试、所有课程考试、以及通过论文答辩、直到2015年1月取得硕士学位,一共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应该是我们班里最快的一批了。我不是学霸也没有什么天赋,只是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如果我可以通过所有考试取得学位,那你更可以!在职学习最大的挑战就是时间的安排和精力的限制,好多同学因为工作的繁忙和需要照顾的家庭,放弃或者中断了自己继续深造的梦想。报名在职研时的我已经是一个准妈妈,身边的家人朋友都觉得对于即将生产、坐月子、哺乳……又上班的孕妇,完成在职研学习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填写好培训计划的我扛着大肚子去请领导签字时,领导看看我乐了。的确,6月开课,9月预产期,能不能顺利通过,我自己也为自己捏了一把汗,毕竟第一次当妈,第一次在职参加这么长时间的学习,一切未知并且不可控。

不过,越是别人不看好越能激发我的斗志,在不可能的时间完成不可能的任务才更有挑战。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上课,挺着大肚子在同学们惊愕的目光下穿过阶梯教室的情景;更无法忘记排队采集照片时班主任李丹老师满教室地找我这个“大肚子”怕我排长队太累照顾我先照;还记得哺乳期每次课间午休都冲到人大女生澡堂挤奶的尴尬场景;忘不了下班回家哄睡娃娃睡眼惺忪地爬起来准备备考,却一遍遍为哭醒的孩儿折回继续哄睡再坐到书桌前的反反复复;同样记得准备毕业论文时,杨军教授一遍遍地发来满是批注的论文修改建议……也许是我不够聪明,一直感觉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多少个夜晚,哄娃都睡着一觉了,还是要挣扎着爬起来继续看书、备考。

在职学习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心血与汗水,但自己所收获的远远超过自己的付出。当时报考人大企业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的主要原因,是刚接的单位的一个课题需要大量的财务管理知识,通过在职研企业管理专业财务方向的细致学习,不仅为课题的顺利完成积淀了理论知识,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还在我后来的高级工程师答辩中发挥功力。并且,在企业管理专业的课程学习中,人力资源的课程深深激起了我对HR的兴趣,经过认真地学习以及和唐纊教授的请教,我又自学并通过高级人力资源师认证,近期又成功转到公司人力部工作。可以说人大的在职研学习,不仅传授了我学以致用的知识,更开阔了我的视野,使自己的职业生涯得到了重新规划。关键是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与困难时,有我们人民大学众多一线知名老师的指导与教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自己能够少走很多弯路。人大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老师们的悉心点拨,感觉自己的书单和今后要学习的知识总是列得满满的。

在人大的在职研学习中,不仅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还结识了好多新朋友,天南海北各行各业,公共的目标让我们聚在一起共同学习并肩作战。由于学习期间也是我刚生完孩子的头一两年,大部分时间要照顾孩子基本很少参加班级活动,这也是我在职研期间最大的遗憾。所以希望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手挽手肩并肩,走在人民大学树影斑驳的林荫道上,充分沐浴青春的阳光,追逐自己多彩的梦想!

 

                                                                                                                                                                                                                                       2012企管D班

                                                                                                                                                                                                                                                   刘丹丹

                                                                                                                                                                                                                          微信:dandanis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