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人大-13企管G彭学

发稿时间:2016-03-17 浏览量:3642

学在人大

13企管G班彭学

3年前在一次同学聚会上,与老师同学们交谈时,老师问了我一句“彭学没有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吗?”聚会之后,当时的这句话时不时在我耳边萦绕,想想新经济时代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大学毕业10余年来,由于忙于工作和家庭生活,还真是没有再系统地学习管理知识,从那以后,我开始有意无意地关注考研的事情。两年前,与北京一个同学再次聊天时,得知他在攻读中央财经大学的MBA学位,此时我已经决定再上学了,咨询了几所河北的高校,都没有与自己工作相关的专业,当我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时,人大映入了我的眼帘,人大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迷人的内在魅力吸引了我,于是我在201310月报考了人大商学院的企业管理研修班,加入了13企管G班这个大家庭。

拎着18本沉甸甸的研究生课本,坐着火车从北京回到廊坊,听说我报考了人大的研究生,同学朋友们都给我点赞,“真有进取心啊!”。自豪感不由而生,内心愈发坚定:必须坚持到底把学位拿下来,才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开学伊始,隆重的开学典礼和具有感召力的动员,让我热血沸腾,对在人大的学习充满了美好的憧憬,一段段精彩的课程陆续上演,博学多才的赵晶教授,学识渊博的周石教授,才华横溢的唐鑛教授,引经据典的王向明教授……,前沿的管理理论和经典的营销案例,让我领略了人大名师精湛的学术水平。

上学就少不了考试,先说说题库考试吧,学校的题库考试总共四门,1410月份是我们班可以参加的第一次题库考试,为了能按时拿到学位,我狠下心报考了全部四门考试课程,不过心里还是有些压力,毕竟平时还要工作和承担一些家庭琐事。谢绝了一些不必要的应酬,每天晚上静下心来复习考试课程,按照王向明老师教的方法,朗读题库并录音保存,空闲的时间反复听听。大声朗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读了几遍过后,觉得这些语句朗朗上口,引人深思、耐人回味。为了加深记忆,我也做了大量的笔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4门考试全部顺利通过了。

接下来是备战最难的国家统考,白洁老师主讲的语言基础这门课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白老师对国考英语的命题和解题思路的分析十分透彻,我从白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通俗易懂、见效快的解题方法。为了摸清考试内容和把握考试难易程度,历年真题是必须要做的,一开始做各种题型的正确率不是很高,也就是60%左右,心里觉得差距还是很大啊,我于是阅读CHINADAILYBBC等英文刊物,在做历年真题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进行总结提高,考前也写了几篇模拟作文,发给白老师给我修改不妥之处。功夫不负有心人,根据白老师的方法,解题正确率逐渐提高了,两个月过后,做真题的正确率提高到75-80%水平了。

对于国考综合这门课,拿着745页的大纲,还真是很头疼,不知道从何下手,不过大纲里的4门课程,有3门与题库考试知识点是有部分重叠的,题库考试自己还有些印象,顿时感觉增加了些信心,不过自己手上只有大纲这本书,没有其他可参考的资料,就只能硬着头皮看大纲了,每当接送孩子上下学的空隙时间里,我也带着这本书,看一看,重点地方做下笔记,精读了一遍,大约用了20天的时间。第二遍以后看书的速度逐渐加快,后来根据人大老师辅导课程的重点,对历年考试的题型和分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重点复习了一些关键内容,考试越来越近了,临近最后一个月每天复习课程到夜里11点,也算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考消得人憔悴吧。光阴似箭,国家统考于15531日如期而至,考试一年只有一次,为了确保安全,我提前一天去了北京,在北京工业大学考场附近的7天酒店住了一晚,准备第二天的考试。参加完考试,感觉国考英语时间有些偏紧,作文没有时间打草稿,理清思路后要达到出口成章的水平才可以。国考综合,除了计算题没做太理想,感觉选择和论述,名词解释,论述等题目发挥都比较正常。八月份在去青岛旅游途中得知两门国家考试顺利通过了,那时的感想是,正确的方法加上辛勤的劳动总会收获到丰硕的果实的。

截止现在,我通过了国家和学校组织的所有20门考试,同时入围了人大EE 中心评选的2015年度“学术之星”奖项。人大的学习也潜移默化地启发了我的工作,我将所学的管理和营销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工作上获得了很大进步,近两年销售业绩也取得了更快地增长,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与肯定。

不仅如此,我所在的13企管G班的这个大家庭有近2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这个大家庭里可谓是藏龙卧虎,人才辈出,结识了这么多新同学,为今后的职业生涯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班委们不辞辛苦、尽心尽力组织很多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主动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排忧解难;同学们多才多艺,郑露同学为班级设计了别具匠心的班徽,苏楷同学能弹一首好吉他,并演唱了感人动听的班歌,2014年度我们班被评为优秀班集体。记得国考英语时,苏楷与我在一个考场,他也顺利通过了国考,后来他对我说,当时看见学哥与我一个考场就特别有信心了,发挥的非常好,下午考综合时学哥没有跟我一个考场,做题时立刻没有感觉了,楷弟,学哥的作用真的那么大吗?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啊,嘿嘿,同学们都称呼我“学霸”,我觉得我还是与学霸有很大差距啊,小伙伴们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来到人大,不能不谈谈人大的美食,过去两年里,去的最多的是知行园楼地下的阳光地带餐厅,大家的评价是那里的就餐环境比较温馨,菜的口味也不错。还有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去苏州街10号线地铁口附近吃面香刀削面,即使是夏天炎热的天气也不放过,与小伙伴们头碰头的在空调下吃着热乎乎的山西刀削面不乏是一种格外的乐趣呢。

我是13企管G班唯一来自河北廊坊的学员,每周披星戴月穿梭于北京与廊坊之间,时间和交通成本都很高,老师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都给了我许多真心的鼓励和无私的关怀。班主任李丹老师在班会上特别表扬了我的刻苦和努力,在办理相关手续时也尽量想方设法让我节约些时间和成本。刘永青、邵安、张瑞林、冯月、田均轮、冯霜等同学也都在学习生活上给了我许多的帮助,感谢这沉甸甸的师生友谊,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师生助我情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多年以后,也许很多事情都会被时间的流水与生活的波涛冲淡了,但与人大师生共处的这段时光和往事会一直在我的记忆里不能淡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