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周年校庆特辑 | 陈小虎:用梦想引领未来

发稿时间:2017-09-28 浏览量:2833

《80周年校庆专访》本期人物:陈小虎

北京市科衡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大商学院第三届EE校友理事会会长

商学院2011级企管A班

 知行合一

 

 

 


 

 

虽然自学过管理学的许多课程,阅读了不少企业家传记和管理学经典书籍,但陈小虎觉得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总是缺乏系统性。为了能够系统掌握企业管理知识、提高专业能力,他在大学毕业8年后,再一次回到了熟悉的校园,来到了人大商学院。一边是尚在创办初期的科衡人力,一边是就读的EE同等学力和CHO班的课程,他将管理理论运用于创业实践,又以管理实践经验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思考,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他觉得在人大学习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学习拓展了自己各方面的视野:

一、知识的视野:通过老师的引导,既可以探讨管理学的源头和中国企业管理的现状,还能了解专业知识之外的投资、历史、文化和哲学知识;

二、行业视野:通过和不同行业的同学的交流和走访,能够了解到各行各业不同的行业特点和管理特点;

三、看待校友的视野:通过校友会工作,能够了解不同班级、不同项目、不同学院的校友管理工作,认识不同知识结构、不同层级、不同行业的校友。

  因为热爱,所以奉献

 


 

 读书期间陈小虎在班级中担任组织委员,一方面协助EE同等学力中心统一组织校友年会、班级运动会等活动,另一方面组织班级郊游、游学、聚餐等内部活动。他还记得毕业时,全班同学一起去乐亭郊游,大家一起游泳、打沙滩排球,还举办了篝火晚会。冲天的火光下,大家明媚的笑靥、清越的歌声和温暖的话语都幻化成关于那天最美好的回忆。

 

班级工作之外,陈小虎还参与了大量校友理事会的工作,是EE同等学力校友会的三位创始人之一。作为校友会的主要负责人,他怀着一颗公益之心,积极领导理事们为校友、学校和班级服务,努力办好每一次班级和校友会活动,在参与和组织活动中让自己和校友们共同成长。

解码创业

 


 

 知识的增长推动着事业的成长,六年来,科衡人力已经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今天的几十人,服务城市从北京扩展到全国近百个城市,公司收入更是从最初的几十万做到了今天的上千万元。 

 

十几年艰苦的创业经历,让他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给很多行业、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不少年轻人因此创业失败。谈及外界环境变化对企业的影响,他说,“一个企业一定会受到国家经济、法律等大环境的影响。但企业可以通过内部的创新与变革,合理应对政策、技术和客户需求变化带来的挑战。”

人力资源外包服务行业经历过2008年经济危机和2011年的《劳动合同法修正案》两次大的外部环境变化。尤其是2011年《劳动合同法修正案》出台后,很多企业不敢超比例和超岗位采用劳务派遣用工,劳务派遣公司何去何从成了行业集体焦虑的问题。当时科衡人力的劳务派遣业务占了公司业务收入的80%,面对这么大的政策变化,陈小虎一方面利用政策的两年过渡期,继续把手头上的客户服务好,另一方面尝试开发如五险一金代理、薪酬外包等新服务。通过两年的尝试,这些新业务逐渐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公司团队也逐渐成熟,提高了抵御风险的能力。

 

创业的路上有艰辛、有迷茫、有坎坷,也有坚持、有梦想、有收获。当年一同创业的人有的已经放弃了创业,而陈小虎仍然心怀着当年的梦想渴望把科衡人力打造成中国精品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的第一品牌,渴望为这个行业作出一些改变。纵使世事沉浮,仍然初心不改,这或许就是创业者共同的情怀与执着。

 

80周年校庆:致母校

 


 

母校是校友们最难忘的地方,希望母校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栋梁之才。人大商学院是我心中的知识殿堂,我将继续做好校友会的工作,为校友和学校服务。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