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周年校庆特辑 | 王雯佳:寻找人生的下一个沸点

发稿时间:2017-09-30 浏览量:3016

《80周年校庆专访》本期人物:王雯佳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国际部业务经理

2013级企业管理C班

 

生活、家庭、事业、学业,每一个方面她都兼顾的很好。她说,拥有这些必须对时间有精确的管理和优先级计划,需要全情投入的时候就要做到极致。商学院学习期间,即使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又怀孕二胎5、6个月的她依然奔跑在学习的路上,竟然还成为班里少有的以最快速度拿到学位的佼佼者,被称为“颜值与才华兼备”的女学霸。她享受生活、喜欢挑战,更追寻自己的梦想,不断寻找人生的下一个沸点。

 

选择远方

 

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王雯佳选择来到人大商学院继续读书。当工作几年后进入相对舒适区,比追求安逸更重要的,是获取更多的人生正向体验,迎接未知的经历和挑战。选择读书,首先是源于内心对知识的渴求。我们的时代就像一列飞速前进的高铁,知识每时每刻呈几何倍数增长,倘若不主动学习、获取知识,或许某天我们就将被机器所取代或者湮没在人海。其次,也是为了获取更高的学位,攀登更高的人生阶梯,在社会竞争中取得更多的加分项。同时,“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希望自己不断追求进步的精神能够影响孩子,成为两个女儿的榜样。

在商学院学习期间,她身兼母亲、员工、学生、妻子、女儿等多重角色,谈及平衡角色的秘诀,她认为她的字典里没有平衡,只有极致她选择了读书,但是还有家还有孩子,还有工作,每个都挺重要,但是既然选择了新角色就必须去适应新秩序,秘密就是投入到每一个角色的使用时间都要用到极致。第一次参加全国统考,作为一个已经怀孕5、6个月的二胎妈妈,白天处理公司事务、夜晚超高强度的复习,令人称赞的是在有限的可自由支配时间下,顺利通过全国在职研究生统考。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学习期间会出现无数次意志与倦怠的抗衡,读研的过程就是不断挑战自己和超越自己的过程,但这样的经历让她探索到了学习的真谛,磨练了自己的意志。

 

 格物致知

 王雯佳目前在一家政策性银行总行做外汇交易,每天经手着几个亿的外币头寸,每一天的工作都责任重大,每一天的工作都充满挑战。这其中既有外部经济转型升级的挑战,也有内部考核指标的压力。面对外部环境的变革,她认为我们现在正处于深刻转型的时代,变革,创新,升级是时代的基本特征,这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对个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应对变化需要有远大的格局和清晰的思考,还要懂得看风掌舵游弋于浪潮,这些都归总于学习能力。只有提高个人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才能屹立在时代的浪潮之中。 

谈及如何应对工作压力,保证工作不出纰漏,她说:“最脚踏实地的方法就是古人所说的每日三省吾身。这是一种古老的方法,儒家叫做“格物致知”,上学时叫“总结”,组织生活里叫做“自我批评”,商业领域里叫做“复盘”。这种方法论就是总结自己犯下的错误不要再重蹈覆辙,再总结那些正确的选择如何产生,然后在未来复制它们。”

 

诗与远方 

读书期间,王雯佳一直都是一个励志正能量的存在。即使有了孩子,她也没有放弃工作和学习,业余时间还坚持健身和写作。她始终认为,女性的人生不仅仅只有爱情、婚姻、家庭,还应该有诗歌、远方和星辰、大海。心怀梦想,但不能忘记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她把工作和学习看做是自己随时保持清醒的针剂,努力谋取个人事业的发展,不断探寻自我提升的方法,她希望自己能成为两个女儿的榜样,鼓励她们拥有独立的意志,大胆追逐心中的梦想,有精英的追求,平民的情怀。

 

如果说生命是一场自由的翩然起舞,抬手,提裙,踮脚,仰脸,恣意地向梦的远方旋转,红舞裙开出一地绚烂的花朵,当如诗中说的那样,以梦为马,驰骋岁月。

 缘聚人大 

在王雯佳与人大结缘的几年中,她接触到很多扬名天下、首屈一指的名师与校友。当书本上的名字或电视上的人以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形象出现在面前时,距离感的缩进激励着她更加努力,追逐远方。在商学院读书期间,老师们睿智的话语、敏捷的思维、辛勤地付出都令她久久难忘,纵使时光荏苒,也依然是人生最珍贵的财富。

读书期间,她还接触到许多优秀的同学。他们聪明、勤奋、励志、深刻,幽默风趣、浪漫恣意,他们的出现给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与这些优秀的人成为朋友,精彩了求学之路,也照亮了未来。

 


 

80周年校庆:致母校 

“我会携带人大精神的烙印继续前进,我会大声地告诉别人我是人大女生,因为我们和母校不仅是学校和学生的关系,我们更是彼此的造就者。母校的荣耀就是我们的荣耀,同样,我们的也是学校的,我们和母校同命运,共成长,共同拥有闪闪发亮的明天。”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