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思维-新办法——企业战略财务管理与价值创造讲座

发稿时间:2019-06-02  浏览量:2146

2019年6月1日(周六)13:30-17:00,中国人民大学EE校友会财会俱乐部(以下简称“财会俱乐部”),企业战略财务管理与价值创造讲座在公共教学楼2109教室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刘东明副教授,刘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任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学杰出教授,MBA,、EDP、EMBA、MPACC、MV主讲教授。曾任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EE中心主任。多家国内公司独立董事和财务管理顾问。研究方向: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企业投资、企业融资、资本运营、企业风险管理与成本控制、税务筹划、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企业管理会计、企业并购重组。

讲座背景: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以来,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变得日新月异,竞争形势也趋向多样复杂。为了适应新的经济形势,企业管理者需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素质,把财务管理与战略管理进行有效地结合,以战略管理的方法作为指导,立足于宏观的、整体的角度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变革与完善,改善企业传统财务管理的方法,完成由传统财务管理向战略财务管理的转变,最终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把业务活动催化成价值创造。

刘教授的讲座分成三个部分:企业价值创造和资本运营、新的经营条件下企业管理人员的财务思维和财务管理新的热点问题。

刘教授从管理的规范化开始讲起,举了众人分粥的例子,说明管理是必要的,管理需要好的规矩,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处理。又举了降落伞质量的例子,说明:管理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不能解决问题的人。又运用大家熟悉的二八法则,举例;悠闲的央企和辛苦的民企你会选择哪个?教会我们应该重复做简单的事情、明天的事今天做、受成功人士的影响等等。

然后,刘教授开始讲新金融条件下财务人员的管理思维。会计学分为:财务会计学和管理会计学,财务会计学是对外会计学,受公认会计准则的限制;管理会计学是对内会计学,是对企业某个局部进行精准测量,是现代管理会计、决策支持会计,这是近代会计转化到现代会计的过程。会计学的范围很广,有公共会计和私用会计。公共会计学分为:审计、税收会计、管理咨询。这是对漏洞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提出管理意见书,由此可以发现利润的增长点。过去以票供税、现在以现金供税,最后到将来以大数据供税。私用会计分为核算、预算、审计设计、内部审计。最后举了肉联厂金腿事件的虚增资产例子,说明了一个好的制度使得坏人做不了坏事,坏的制度使得好人做坏事。

刘教授又运用了合理避税的例子,教会我们如何在新的税改政策之下为企业做合理的税收规划,结论是:财务管理的重点——经济实质重于法律形式。

后来,刘教授又运用现今房价、工资、股市的关系举例,得出了:绝对财富在上升,相对财富(个人财富占社会财富的比重)在下降的结论。刘教授又运用通货膨胀和GDP 的关系,说明了货币性收入、工资收入、经济发展货币贬值、货币性收益等的关系。

最后,刘教授教会我们:会计生命线是准确、财务的生命线是风险。

 

刘教授的倾心分享博得了满堂彩,课堂时不时传出阵阵掌声,让同学沐浴在知识的海洋中。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生动形象的实例说明让课堂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和啧啧赞叹。课后,我们与刘教授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由人民大学商学院李丹老师主持,财会俱乐部梁芳、杨烁、董丽娟、董小红、王晓萌、李艳霞、许妮娜全程支持。

财会俱乐部本次“企业战略财务管理与价值创造讲座”讲座活动获得了成功举办,这不但得力于学校、学院为广大EE校友朋友们搭建的平台,更要感谢校友们、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我们坚持“学习为基础,活动为纽带,导师为特色”的建设思路,将财会俱乐部建设成为人大校友财会领域终身学习、互助互进、持续健康发展的全方位平台。在这里您可以分享自己的工作中成功的经验;可以得到职业职称考试前的串讲培训;能得到最新的相关法规专家解读;可以获得财会、金融方面的就业信息。

会员是我们的财富,会员的需求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欢迎人大校友加入财会俱乐部,成为我们的会员!会员可以第一时间收到我们的学习活动,优先报名。同时欢迎优秀的会员分享您的才识。

撰稿人:许妮娜

摄影提供: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