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周年校庆特辑 | 顾有勤:从企业到政府的跨界人生

发稿时间:2017-09-29 浏览量:2861

《80周年校庆专访》本期人物:顾有勤

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副镇长

人大商学院2009级企业管理课程研修班

 

 

 

 

 

激情与梦想重新被点燃

 

 


 

毕业十年后,顾有勤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亟待更新,同时为了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校友,他于2009年10月进入人大商学院学习。毕业多年后重新进入课堂,尤其是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的课堂,兴奋与激动充斥着他的内心。随着学习过程的进行,兴奋趋于平静,考验随之而来。单位的骨干、学校的学生、家庭的脊梁、生活的勇士,这些角色交织在一起,相互博弈着。他觉得克服不算强者,“和而不同”才是智者,这也是人民大学教育之本义。于是他努力在这些角色之间寻求着平衡,最终顺利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工作多年后回到校园,他说“自己心里的激情与梦想似乎被重新点燃”。“立学为民、治学报国”、“人民、人本、人文”、“立足中国实践,贡献管理知识,培养领袖人才,促进社会发展”,这些话语深深地激励了他。初心不忘,挺胸前进,当宏大取代了狭隘,残阳将重新升起为旭日,他感慨着说“人活着还是要有那么一点点精神的”。 
 


在人大学习期间,每一堂课都是理论联系实践的思考与提升,都是促进未来职业发展的力量源泉。三年期间,他获得了知识结构的提升,同时人民大学务实的校风也令他在日后的职业生涯中获益匪浅。


 

 

 

企业到政府机关的从容转身

 

 


 

在人大学习期间,顾有勤参加了组织部的社会公开选拔并获任通州区旅游局副局长,走上了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十年间各个行业不同企业不同管理岗位的从业经历,是他为自己有意识做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在人民大学学习期间,从企业顺利跨入行政机关工作,虽然跨度很大,但顾有勤自己很快实现了角色的转变。他觉得最值得分享的心得就是“不忘初心”,本着一份为民为社会实现自我的情怀去做人做事。
 


在任通州市旅游局副局长期间,顾有勤利用通州丰富的水资源,大力推广通州的旅游产业。沿着古运河修建的通州运河公园,绿树成荫,时不时有鸟儿飞过上空。泛舟河上,“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怎能不让人想起江南?每年五月运河畔还举办草莓音乐节,通州运河公园已成为地标性4A景区。


如今,作为台湖镇政府副镇长,顾有勤主管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社会网格化治理、质量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其所学知识和不同行业岗位的十多年职业积累,在基层政府综合性行政管理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而在商学院学习期间,他也结识了许多优秀校友。这些人成为他日后人生道路上的良师益友,伴着他一路前行。

 

 


 

 

80周年校庆:致母校

 


 


 

祝福母校80岁生日快乐,祝愿母校下一个80年更加辉煌!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