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周年校庆特辑 | 郑敏鹏:财富之外,公益之心

发稿时间:2017-09-28 浏览量:2457

《80周年校庆专访》本期人物:郑敏鹏

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人大商学院2013会计B班

人大商学院2016财务转型与管理会计班

 

 

 

 

知识 · 追求

 

 

郑敏鹏起初是在深圳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之后才进入唐德影视。因为儿时是一个电影迷,所以当发现儿时喜爱的影片的主演很多是唐德的股东时,一股亲切感扑面而来。儿时对影视的好奇心,成为了他日后进入影视业的契机。

 


 

2011年他离开深圳来到北京正式加入唐德影视任职财务负责人,经历IPO申报数年后,于2015年2月17日唐德影视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从深圳到北京,郑敏鹏角色在不断转变,他开始思考再度学习,2013年郑敏鹏经过慎重考虑,重新回到校园。在人大商学院近三年的学习之后,他更系统地学习了财务和管理知识,视野也更加开阔。


谈及实际工作方面,他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跳出了财务角度的桎梏,能够站在法律、管理、会计乃至哲学等多个角度看待问题,使得决策判断更趋于科学性和系统性,对未来的预判也更加清晰和准确。课堂上,人大的老师们对于欧美金融经济规则的发展进行了辨证地回顾与反思,这带给郑敏鹏很大的启发。他开始反思过去的经济周期波动对经济带来的破坏性,希望能够让这些破坏性的影响可以降到最低,为谋取全球人民的福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商学院丰富的学术资源与校友人脉,也将成为他实现这一梦想源源不竭的助力。

  

 

 

公益 · 梦想

 

 

如果每天能多一个小时,有的人将这个时间用于自己,有的人则渴望为社会做些什么,郑敏鹏无疑是后者。从偏远落后的家乡一路走来,知识改变命运使他心怀感恩,渴望以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希望能够通过线上公开课,缓解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也希望能和人大的校友们一起搭建一个平台,持续帮扶需要帮助的地区。扶贫的方式有多种多样,既可以通过普及知识进行智力扶贫,也可以通过投资进行经济扶贫。他觉得,“只要我们能为这个社会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同时把这种正能量的行为也影响到身边的人,坚持推进社会的幸福、改善和进步,一点一滴,积少成多,就一定能让生活更加和谐与美好”。


 

 

回首 · 展望

 


 

与改革开放同龄的郑敏鹏,在东南沿海的农村长大,小时候在村里小学就读直至 90年代初一直陪伴的是没有电没有电话没有自来水的前工业时代的传统生活,在微弱的煤油灯下依然没能阻止他对知识的渴望与吸收,农村的质朴与勤俭也深深地在他心中留下了烙印,从小立志对社会有承担的人,并在成长的路上以热切的努力来追寻自己的梦想。会计专业毕业后来到深圳获得第一份财务工作,直至今天依旧怀着谦虚的心,工作20年来从没停止过学习,而这份学习的醒觉必将伴随终生。


从第一份财务初级岗位工作至今天担任着一家公众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小时候经常有自带发电机的农村电影放映队在晒谷场放映露天电影,喜欢观看电影的郑敏鹏源于那时养成了电影迷,步入影视行业后在勤勉尽责之余思考着我们国家在影视工业化程度与美国的差距,从与好莱坞公司合作当中学习更先进的制片管理方法,推动公司培养管理团队使之更有效服务于影视创意人才。


电影,是光与影的艺术,也是故事与情感的拿捏。唐德公司近几年投资了一些文艺片,比如:《萧红》主演宋佳因在片中精湛的演技而获得金鸡奖影后。尽管文艺片的票房可能不如其他的商业大片,然而电影从来都不是冷冰冰的票房数字,好的电影是有温度的,纵使时光荏苒,观众也偶尔能回想起电影背后的热忱与诚意,人文和情怀。他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创作人才加盟到唐德影视这个平台,共同为全世界引领中华民族的主流价值而努力,打造出扎根中华五千年文明面向全世界观众的精品佳作


 

业余生活中除了公益,郑敏鹏热爱长跑,是个不折不扣的运动达人,曾经是2015年夏季人大商学院EE同等学力校友运动会5公里马拉松比赛的第六名,多年来在公司5公里、10公里马拉松比赛中获第一名。闲暇之余,倘若天气允许,他便喜欢在奥体公园跑步锻炼身体,享受运动的快乐。梦在远方,路在脚下,道阻且长,奔跑向前。

 


80周年校庆:致母校

 


人大本着“实事求是”的校训创办了80周年,80年的风雨兼程,为社会培养了各行各业的栋梁人才。吸收是为了奉献,祝愿人大校友都能肩负理想、承担抱负、心怀大爱、热诚投入、承先启后,尽一切所能服务于社会。曾经我们以人大为荣,也希望未来人大以我们这些校友为荣。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