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企管C班刘杏忍——我和人大那些事

发稿时间:2019-01-17 浏览量:4293

有人说,北京太拥挤,会把我的梦踩碎;也有人说,北漂就是青春,在这里能遇到真实的自己;还有人说,北漂,是一种生活状态,更是一种心态,“此心安处是吾乡”。这段话是自己非常喜欢的一段话,在2018年1月20日拿到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学硕士学位证书的那一刻,也把它记录在了自己的朋友圈,见证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就在这拥堵的路上,通过努力实现在人民大学商学院取得硕士学位的这一小目标。

北漂11年,有近四分之一的时间和人大有交集,翻看了过去3年的朋友圈,回忆了我和人大的点点滴滴,人生的成长与蜕变,和人大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感恩我在人大经历的一切……感恩自己选择再读书时,做了正确的选择走进了人大门,成为人大人;感恩人大的老师给予知识的同时,教会了我正确的思考方式;感恩在人大结识了2015企管C班可爱的小伙伴们,也收获一众无话不谈的好友;感恩人大给予我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伴我度过无数个有意义的周末;感恩人大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的归属感……

【我和人大的缘分】

一直以来自己是一个要强的女孩儿,想要做的事儿绝对会极力做好,不给自己留遗憾的机会。但一直以来,遗憾在本科读书时以2分之差没能读研。带着年轻人的那份孤勇,本科毕业只身一人来到了北京,心里一直有两个愿望未完成,其中第一个在毕业两年后已实现,辞职备考了三个月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成功拿到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圆了每个读法律的学生的司考梦;第二个愿望是一直的读书梦,希望有机会还能走进校园,完成没能进行的研究生学习。

在2015年3月20日我终于下定决心,走进了人大的校园,记得当时报名的时候,最初在网上进行的咨询,因为经过调研北京的高校清华、北大没有在职研,知名度高的学校应该首选人大。抱着再读书一定要读最好的想法(当然还有性价比要高),初步选定人大,因为自己本科虽然学的法律,但是这些年一直从事管理相关工作,所以选择人大的商学院;第二个原因是信息提交后接到了很多所学校的招生老师电话,记得有的老师说,哎呀你想选人大啊,人大可严了,要有很多考试,才能参加国考,论文也很严等等……这些老师说的都是真的,可能当时如果只想混个学位那就果断放弃,但是自己的想法虽然只是在职读书,我想我毕业后拿到的学位是要有含金量的,我是真想系统的学习,真正学到知识;还有一个原因可能也是很多同学选择再读书的主要原因,扩大自己的圈子,认识更多的人,当然选择有共同追求的人当同学,当然如果单身还有可能有其他想法哦,当然包括当时的我……哈哈!

【我和人大的老师们】

选择读人大的时候,我从事的是企业管理培训相关的工作,可以不谦虚地讲,我在娘家公司(当时的公司,现在说是上一家公司)接触的都是国内培训界顶级的老师,说实话听课听多了,再听老师讲课会带着审视的眼光,但是人大的老师,每一个都给我有不同的惊喜。子梁欧巴(因为是个帅帅的老师,迷倒一群小女生,所以大家都叫他欧巴),哈哈!《管理学原理》的课,让我生动地了解了管理学的前世今生;姚建明老师(也是我的硕士论文导师)《企业战略》课,教会了我们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姚老师的课件,几个逻辑性极强的表格就把整门课程的脉络涵盖,同学们都竖起大拇指;秦志华老师《人力资源》课程,以小组讨论完成作业的方式,让我们全身心参与其中,也使刘老师我有机会,上台做了完美呈现。被同学们自封“人大好舌头”“人大大张伟”老师的名字我都不敢说了,哈哈,管理经济学的某老师让大家感叹,人大的老师上课会有“哇!哇!哇!”的感觉,声明我可不是来当托的,有图有真相,我的朋友圈都记录着呢!当你在人大八百人教室去晚了没有好位子有时候还需要站着听课,为的是听一节中特或者是马克思主义的课……他是魔力老师王向明,给习 大大讲过课,十九大央视直播室评论席上的嘉宾;我们还有像“局座”的齐东平教授,教你如何投资,使我颠覆了对股票的理解,据说在他的课堂上,我们的学弟向学妹求婚,老师当场给了大红包……我人大的老师们,真的真的都很棒,18门课程,因为篇幅有限,真的不能全部说,没说的老师请原谅我,实在不行,回头我再单独分享一篇,人大的老师们。

我人大的老师当然当然还有我们可爱的班主任和EE项目的所有背后的老师,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虽然是在职读书,依然有强烈的归属感,我们和全日制的没什么不一样,每次上课有班主任跟着,随时督促各个进度,分享各阶段注意事项,为我们全程顺利读下来引路,他们周六日和我们一样不休息,还精心组织各项活动让同学参与其中,有了和全日制学生一样的归属感,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班里同学每次下课想要组织羽毛球活动,人大的羽毛球馆要提前一天预约,都是班主任刘佳老师特意跑过去帮我们约,还可以用老师的教职工卡打折哦……烈日里李丹老师带领商学院的老师们一起精心组织运动会…….

【我和人大的同学们】

在人大读书的几年间,收获学业的同时,结识2015企管C班的同学们,收获了一辈子的友情。走进人大的校园顿时使我的世界缤纷多彩,不再周末宅在家里,有课的时候上课,刚开始学习任务不重的时候,我们几乎周周有活动。除了每次下课的羽毛球运动,班里组织了“正能量加餐”系列活动,我们听同学的创业故事,我们走进了我们班“可乐哥”可口可乐的生产工厂;读书期间,每年班里组织年会,作为组织者之一,和我的小伙伴儿们一起,哪怕零彩排,只有一天准备,也让大家全情投入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共同努力奉献我们认为最好的年会;我们班的篮球健将,连续参加人大的篮球联赛,哪怕是已经毕业也为了重聚排除万难,作为唯一一支离校的队伍参加比赛……在校期间班里同学每年都参加学校的运动会,虽然我们没有20多岁的体能,但是我们有永远年轻的心态,同学们都踊跃的参与。当然每年学院的年会,那更是结识各个年级校友非常好的盛宴。

开篇提到了,来人大读书,单身的亲可能带有别的小心思,我们热心的花姐,组织了“纯爱花粉”系列活动,以我们C班同学为主,为单身的人大同学创造线下联谊的机会。C班的亲友团、志愿者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共同组织了“K歌大赛”,我们共同去了郊区的大别墅,各个大厨一展身手…….正是这么多的班级活动和学校活动,同学间感情深厚,我们更有班级荣誉感,有归属感,这份感情一直延续至今,同学成为我们身边的挚友,乃至事业上的合作伙伴。

说了这么多,大家千万别误解,我们去人大怎么都是吃喝玩乐,哈哈,当然上文提到了我们18门课的老师,个个都很牛,我们的18门考试也确实是认真对待的,我和我人大的同学们,我们认真对待每一次随堂考,每门校考,还有国考,每个阶段,我们不是一个人在读书,我们是一个集体在读书,我们都真正学有所获,我们可以为了完成财务课程的理解和考试,班里做财务的同学组成讲师团,每天晚上线上授课,可以在夜里12点还在分享,我们都被我们自己而感动,我们可以共同为了校考、国考结成学习小组,共同泡图书馆,共同分享笔记,分享录制的题库录音以便在路上听……我真的非常感恩在人大结识的这些小伙伴儿,在学业奋斗的路上回忆满满感动。

【我的改变和人大】

去人大读书期间完成了我职场中的第一次重要的改变。2009年到2016年,将近7年在我最美好的年华与我的娘家公司并肩同行,最后选择离开和选择我现在的公司。除了公司本身的转折之外,人大读书的经历和我人大的同学们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和勇气。人在舒适区呆久了,你会缺乏去外面看一看的勇气。读书后,看到人大优秀的同学们,听到老师讲战略,讲管理,我们都会不自觉的和自身对照,同学开玩笑地说,怎么觉得读了人大之后大家都不安分了。哈哈!确实是这样的,从优秀的同学身上看到自己该奋斗努力的方向,随着吸收老师的知识,自己的思维在转变,格局在改变,目标也在变,自己的未来也会有更清晰,在自己最纠结的时候也是身边的同学帮忙出谋划策,给了我很多很好地重新出发的建议。在2016年十一假期后我入职了我现在的公司,很感谢我的战略眼光让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虽然当时我的公司只是一家创业型的公司,但是我看中的是食品安全在线教育这一蓝海领域的长远发展,现在公司越来越好,也感恩领导给予更大的发展空间,我在人大的所学可以用在运营管理公司上,我的毕业论文也是以我现在的公司为案例做的战略管理方向的研究,真正地做到了学以致用。

毕业后,离开了学校,同学的情谊在延续,也是人大促使了我第二个改变,看着人大的同学毕业后有很多已经去创业,有的做了斜杠青年,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干得风声水起,自己也有更大突破的想法,志做斜杠青年。于是考察了我人大同学丁妞在做的一个项目,仅仅20天,我决定做了“素万乳胶寝具”的官方总代,有人说你是不是很冒险,起点有点高,不就是乳胶枕头和床垫么,能卖的出去么?正因为自己的格局和视野在不断提升,使我做出高起点的决定,现在是分享经济,健康产业也是朝阳行业,通过自己体验、品牌考察、运营机制考察,用战略思维评估过这个项目,我坚信我的选择没有错!自己的主业虽然很忙,但是我有朋友有家人,他们很好地分担了我的压力,我只需要做好总体规划就好,当然也需要借助自己的资源去拓展,我可爱的人大同学又是很好的资源,已经有好几个一起投身这个项目了!我现在的目标是做好主业,干好副业,还要过好生活!而且我惊奇地发现在不断了解副业的商业模式之后,对于我的主业也有一定的启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真的很感谢人大的学习,使自己具备更大的能力,接受更大的挑战与转变。

【写给未来】

2018年6月22日,与人大的最最重要的时刻,我参加了神圣的硕士学位授予仪式,感动自己的努力,最快获得了学位老天会善待每一个努力的人,正在人大读书的同学和想要走进人大的同学,相信你也可以的!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还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那份执着和本真,终点亦是起点,重新出发,期待美好的未来!虽然已经离校,和人大的缘分不止于此,和人大那点事儿也不止这些,还有什么……你猜?哈哈,夜已深,请允许留点小秘密忍同学下次分享……